当前位置: 首页 >> 临床护理学教研室 >> 教研室课程介绍 >> 正文

《妇产科护理学》课程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7-16 [来源]: [浏览次数]:

课程名称:《妇产科护理学》

课程英文名称:《Obstetric and Gynecology Nursing》

课程性质:必修课

开课单位:临床护理学教研室

适用专业:护理学专业

开课时间:第三学年第二学期

总学时:72学时;其中理论学时:45学时;实践学时:27学时。

分: 4学分

教学目的:妇产科护理学是研究女性一生中不同时期生殖系统生理和病理变化,提供相应生理-心理-社会整体护理的一门学科。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明确妇女妊娠、分娩、产后的正常过程并提供相应的护理,在此基础上学习异常过程及患病妇女的护理、计划生育和妇女保健等内容,突出“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护理宗旨,使学生学会在临床实践中正确运用护理程序的科学方法管理妇产科病人,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开展评判性思维,结合护理对象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护理计划。

教学内容:本课程分为三部分,产科部分主要包括正常孕产妇的护理、妊娠期并发症、合并症、分娩期并发症及产后并发症的护理;妇科部分包括:女性生殖道炎症、妇科肿瘤、外阴阴道疾病、内分泌疾病妇女的护理等;第三部分为妇女保健、计划生育、常用护理技术及妇科诊疗技术的护理配合等。

教学方式:以课堂教学为主,结合电化教学和课外辅导及实习等多种形式。课堂讲授中用通俗语言,由浅入深,条理清晰,循序渐进地阐述有关章节内容,做到重点突出,讲清难点,辨明疑点,结合电化教学,提高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和掌握。注重理论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对临床妇产科常见病、多发病,重点阐明其概念、诊断、护理诊断,护理措施,培养学生独自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

考核形式:考试;其中理论考试占60%;实验占30%,平时成绩占10%(按教务处有关要求)。

教材:《妇产科护理》第5版,郑修霞主编,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2年.

主要参考书目:

1.《妇产科学》第7版,乐杰主编,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年.

2.《母婴护理》第2版,王玉琼主编,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