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床护理学教研室 >> 教研室课程介绍 >> 正文

《内科护理学》课程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7-16 [来源]: [浏览次数]:

课程名称:《内科护理学》

课程英文名称:Medical Nursing

适用专业:护理学

课程性质:专业限选课

开课单位:临床护理学教研室

开课时间:第二学年第二学期、第三学年第一学期

总学时:180学时。其中,理论120学时、实验60学时

学分:9学分

教学内容及其目的:

内科护理学(含传染病护理学)是一门研究内科疾病病人的生理、心理和社会等方面健康问题的发生、发展规律,并运用护理程序的方法诊断和处理病人的健康问题,以达到促进和保持病人健康的临床护理学科。本课程共10章。第1章绪论,主要内容为内科护理学的结构与发展及护士的角色作用;从第2章到第10章,主要介绍临床内科各系统常见疾病病人的护理,包括呼吸、循环、消化、泌尿、血液、内分泌、风湿、中枢神经系统以及传染性疾病,从疾病发生的原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及其实验室检查、治疗和护理、健康教育等。通过系统学习内科护理学,要求学生能根据整体护理的要求,对内科疾病病人进行资料收集、评估,进行资料分析,提出病人的主要的护理诊断,并制定相应的护理措施,对病人进行身心护理,促进病人尽快康复。

教学方法、评价:采用讲授、演示、电教、自学、讨论、角色扮演、临床见习等多种形式进行。通过提问、测验、操作示教及考核、课堂讲评等进行教学评价。教学中注重理论联系实践、教学过程评价、操作技能训练和培养观察、分析、评判性思维、解决问题能力。

考核形式:考试;其中理论考试占70%;实验考试占20%,平时成绩占10%(按教务处有关要求)。

教材:《内科护理学》第5版,尤黎明、吴瑛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12年。

主要参考书目:

1. 《内科学》第七版,陆再英、钟南山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11年。

2.《最新内外科护理》(上) (台湾华杏护理丛书) 第1版,卢美秀等著,北京:科技文献出版社,199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