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床护理学教研室 >> 教研室课程介绍 >> 正文

《外科护理学》课程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7-16 [来源]: [浏览次数]:

课程名称:《外科护理学》

课程英文名称:《Surgical Nursing》

课程性质:必修课

开课单位:临床护理学教研室

适用专业:护理学专业

开课时间:第3学年第二学期。

总学时: 117学时;其中理论学时:81学时;实践学时:36学时。

学分:6.5学分

教学目的:本课程以现代护理观为指导,运用外科学知识,以护理程序为框架,使学生在“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模式指导下,掌握外科病人的生物、心理和社会等方面特点,能够应用护理程序对外科病人进行整体护理并能规范地进行外科护理技术操作,同时培养其良好的学习、工作态度,养成全心全意为护理对象服务的观念与意识,将外科临床医疗与护理知识,按照护理程序有机结合,为病人实施整体护理,以促进外科病人康复。此外,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初步掌握向个体、家庭、社区提供保健服务和开展健康教育的能力。

教学内容:主要包括绪论;外科护理学总论(外科病人水、电解质及酸碱失衡的护理、外科休克病人的护理、围手术期病人的护理、外科感染、创伤及肿瘤病人的护理);神经外科常见疾病病人的护理(颅内压增高、颅脑损伤、常见颅脑疾病);颈部疾病病人的护理(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癌);乳腺疾病病人的护理(急性乳腺炎、乳腺癌);胸外科常见疾病病人的护理(胸部损伤、脓胸、肺部疾病、食管癌);心脏外科常见疾病病人的护理;胃肠外科常见疾病病人的护理(化脓性腹膜炎、腹外疝、腹部损伤、胃十二指肠疾病、小肠疾病、阑尾炎、大肠及肛管疾病);肝胆胰腺外科常见疾病病人的护理(门静脉高压症、肝脏疾病、胆道疾病、胰腺疾病)、周围血管疾病病人的护理(下肢静脉曲张、下肢深静脉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泌尿外科常见疾病病人的护理(泌尿及男性生殖系统检查、泌尿系统损伤、尿石症、泌尿系统梗阻、泌尿系统肿瘤);骨外科常见疾病的护理(骨科病人的一般护理、骨折、关节脱位、颈肩痛和腰腿痛、骨与关节感染、骨肿瘤);断指再植病人的护理。

教学方式:教学活动采用理论讲授为主,辅以演示、综合性实验、自学、讨论、课间见习、实习等多种形式同时进行,在课堂讲授时尽可能使用多媒体课件教学,使教学更为直观、生动。通过提问、测验、操作示教、课堂讲评等进行教学评价。教学中注重理论联系实践、教学过程评价、操作技能训练和培养学生观察、分析及解决问题能力。

考核形式:考试;其中理论考试占70%;实验成绩占20%,平时成绩占10%(按教务处有关要求)。

教材:《外科护理学》第五版,李乐之,路潜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12年。

主要参考书目:

1. 《外科护理学》第4版,曹伟新、李乐之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12年。

2. 《外科学》第8版,陈孝平,汪建平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13年。

3. 《内外科护理》(上、下) (台湾华杏护理丛书) 第4版,李和惠,黄钰雯等编著,杏华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