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区护理学教研室 >> 教研室课程介绍 >> 正文

《精神科护理学》课程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7-08 [来源]: [浏览次数]:

课程名称:《精神科护理学》

课程英文名称:《Psychiatric Nursing》

课程性质:必修课

开课单位:社区护理学教研室

适用专业:护理学专业

开课时间:第三学年第一学期

总学时:45学时,理论学时:29学时,实践学时:16学时

学分:2.5学分

教学目的:

精神科护理学是一门研究对精神疾病患者实施护理的一门科学,它是精神病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护理学的一个分支,即建立在护理学基础上的一门专科护理学。精神科护理学主要研究如何开展、实施精神科护理工作,以确保医疗任务顺利,使精神疾病患者及早康复回归社会;并在患者及其家庭、社会中开展精神卫生宣传教育工作。

教学内容:

本课程的内容包括精神科护理学的基础知识与常见异常精神活动的护理两部分。精神科护理学的基础知识主要包括精神科护理的基本概念;异常精神活动的病因与典型症状:精神科护理的特殊内容、基本要求与基本技能;异常精神活动患者的评估与诊断;心理咨询与异常精神活动的常用治疗、护理。常见异常精神活动的护理主要包括情感活动异常、心身疾病、器质性精神疾病、思维活动异常、物质滥用、人格与行为异常、特殊症状患者与群体患者的护理及社区精神卫生护理。其总任务是培养学生对人类异常精神活动现象的认识并在临床各科、社区、社会中对出现不同程度异常精神活动的个人或群体,以及护士自身的心理具有正确的、客观的、较完整的认识;并能初步运用护理程序,对护理对象进行整体护理,维护其利益与尊严。

教学方式:

教学活动采用讲授、演示、讨论、角色扮演、自学、实习等多种形式进行。通过提问、测验、操作考核、课堂讲评等进行教学评价。教学中注重理论联系实践、操作技能训练和观察、分析及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

考核形式:

考试,其中理论考试占70%;实验成绩占20%,平时成绩占10%。

教材:

《精神科护理学》第3版,刘哲宁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12年

主要参考书目:

1.《精神医学》,徐韬园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2007年

2.《精神科护理概论》 段蓝堤等 著 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