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区护理学教研室 >> 教研室课程介绍 >> 正文

《健康教育》课程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7-08 [来源]: [浏览次数]:

课程名称:《健康教育》

课程英文名称:《Health Education》

课程性质:限选课

开课单位:社区护理学教研室

适用专业:护理学专业

开课时间:第三学年第一学期

总学时:27学时,理论学时:18学时,实践学时:9学时

学分:1.5学分

教学目的:

随着我国居民疾病谱、死亡谱从以传染病为主向以慢性病和肿瘤、新型传染病为主的转变,医学模式必然从单纯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发生改变;健康教育是新医学模式指导下的主要工作手段,是预防现代疾病的最好疫苗。本课程通过对健康教育基本理论、方法的讲授,结合相应的教学实践,使得学生掌握健康教育学的基本结构,关键术语以及应用方法。培养学生掌握健康教育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掌握健康教育项目的设计、执行、评价的基本过程,为学生在未来工作中熟练应用其理论和方法奠定基础。

教学内容:

本课程大体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从第一章到二章,主要内容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的概念、健康相关行为的特点;第二部分从第三章到第四章,主要内容为是开展健康教育基本方法与技巧、健康教育学的研究方法;第三部分从第五章到第七章包括具体的重要人群和不同的场所的健康教育。

教学方式:

教学活动采用讲授、演示、小组讨论、模拟、自学等多种形式进行。通过提问、测验、课堂讲评等进行教学评价。

考核形式:

考试,其中理论考试占70%;实验成绩占20%,平时成绩占10%。

教材:

《健康教育学》(案例版),郑振佺、霍建勋主编,科学出版社,2008年

主要参考书目:

《健康教育学》第5版,黄敬亨、邢育健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201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