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预告 >> 校内学术讲座 >> 正文

整合标志物体系及其在精准医学研究中的应用(广东药科大学名师名家名医大讲坛第七十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04-28 [来源]: [浏览次数]:

题 目:整合标志物体系及其在精准医学研究中的应用

主讲人:王义明 教授

清华大学

时 间:2016年4月28日(周四) 10:30 -11:30

地 点:大学城校区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王义明,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江西中医药大学、西南大学及安徽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方药量效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1970年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专业,1970-1984年在工厂及医药教学单位工作,1984年调入中国药科大学分析中心,讲师;1991年赴美国宾州大学(Penn. State Univ.)化学系实验室工作,1994年回国后先后任清华大学化学系副教授和教授,浙江大学药学院兼职博士生导师。

王义明教授长期从事生命分析化学、新药研发及基于中医药临床系统生物学的整合标志物体系研究,致力于将现代药物分析技术和生命科学等多学科方法和技术引入到中医药复杂体系研究中。提出并建立了整合生物标志物体系,该体系包括中医证候指标、临床生化及影像学指标、系统生物学指标(基因、蛋白质、代谢物)等多个层面。该体系已应用于乳腺癌、肺癌、心肌梗死、新生儿神经管畸形、痛风及糖尿病肾病等多种临床复杂疾病的机理研究及疾病诊断,建立了可用于疾病早期预警、诊断、疗效评价及预后评估的生物标志物发现、检测分析平台。近年来,主持或参加完成国家973、863、科技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以及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等近30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以及学会科技奖等7项。申请发明专利30余项,在国际及国内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400篇,其中SCI收录160余篇,出版专著6部,其中2012年由Wiley出版社出版了国际上第一本中医药系统生物学专著《Systems Biology for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中医药研究院、科技处

2016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