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预告 >> 校内学术讲座 >> 正文

生药与新药——创新药物研究实战例(广东药科大学“名师名家名医”大讲坛第101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12-15 [来源]: [浏览次数]:

题 目生药与新药——创新药物研究实战例

主讲人:车庆明 教授 北京大学药学院

时 间:2016年 12月 16日(周五)上午 10:10-11:40

地 点:大学城校区图书馆一楼红棉厅

主讲人简介:

车庆明,药学博士,现任北京大学药学院中药研究室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兼任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沈阳药科大学兼职教授,中国药学杂志编委(英文版)。1985年10月至1993年3月以访问学者留学并工作于日本富山医科药科大学,分别获硕士、博士学位,1991.04--1993.03任博士研究员。

车教授一直致力于中医药领域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重大创新药物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创新团队建设项目等科研项目十多项。首次发现了舒肝解郁中药治疗肝脏疾病的作用机理之一,在于其中所含的环烯醚萜化合物与肠内细菌产生的氨发生化学反应,将氨消除,从而预防肝昏迷,具有重要学术价值;首次发现了大黄泻下的真正活性成分与人体肠内双歧杆菌的相关性,分离、鉴定、命名了人体内一种新的双歧杆菌。并且用体内、外数种方法阐明了该双歧杆菌与中药药效的关系;首次发现了水解中药成分碳苷类化合物的C-C键裂解酶,分离、鉴定了生物活性新微生物菌种。两者在学术上都具有重要价值;首次采用中药化学、微生物学、药物代谢和现代分析仪器相互结合的方法,开展了中药血清药物化学的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药物发明专利多项。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20余篇。

科技处、药学院

2016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