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预告 >> 校内学术讲座 >> 正文

培养坚持真理为科学毕生追求的青年药学人才(广东药科大学“名师名家名医”大讲坛第103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12-21 [来源]: [浏览次数]:

题 目培养坚持真理为科学毕生追求的青年药学人才

主讲人:张礼和 院士 北京大学

时 间:2016年 12月 22日(周四)下午 14:20-15:10

地 点:大学城校区图书馆国际会议中心

主讲人简介:

张礼和,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1990年被评为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工作者,1993年被美国密苏里-堪萨斯大学授予第十二届埃德加·斯诺教授称号。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药学学科召集人,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药学会第20届、21届副理事长;英国皇家化学会高级会员(FRSC)亚洲药化学会主席,《中国药物化学》杂志主编,《高等学校化学学报》副主编。

张院士主要从事核酸化学及抗肿瘤、抗病毒药物方面的研究工作。在以下研究领域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1)发展了环核苷酸类化合物的立体选择性合成方法和不同立体异构体的溶液构象研究,系统研究了环核苷酸类化合物结构与生物活性的关系,发现一些具有诱导分化肿瘤细胞的新化合物。(2)针对癌基因,设计合成了具有选择性作用的反义寡聚核苷酸的偶联物。(3)发展了立体选择性地合成寡核苷酸甲基磷酸酯类似物的方法,并用作锤头型酶性核酸的底物研究酶降解机理。(4)系统合成并研究了不同类型的核苷和核苷酸,包括异核苷、氟代异核苷、碳环核苷、C-核苷和核苷酸糖酯等。发现一些具有较好的抗癌和抗病毒活性的化合物。(5)合成了一类新的非放射性DNA 探针标记试剂。这些成果获1980年北京市科技成果奖、1988 年日本大谷科研奖、1993年国际药联Colorcon 奖和1994年吴阶平、保罗杨森医药奖。1996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98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999何梁何利奖。获得中国发明专利3项。共发表科研论文200多篇。培养博士后12人,博士13人,硕士9人。

科技处

2016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