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预告 >> 校内学术讲座 >> 正文

生物制造研究进展(广东药科大学“名师名家名医”大讲坛第113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4-13 [来源]: [浏览次数]:

目:生物制造研究进展

主讲人:欧阳平凯 院士 中国工程院

间:2017414日(周五)下午14:30

点:广东药科大学大学城校区国际会议中心

主讲人简介:

欧阳平凯,中国工程院院士,973项目首席科学家,863领域专家,原南京工业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理事长,江苏省化学化工学会理事长,江苏省科协主席,中国化工学会生物化工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担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评审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学科评审组成员,国家科技奖励委员会评审组委员,国家重点实验室验收专家组成员,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专家组成员。1991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长期从事生物化工领域的教学与工程研究。先后主持了包括国家“973”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组建和领导了国家生物化工技术研究中心。创造性地提出运用组合合成的方法构建与优化生物化工过程,在复杂的酶系中将反应与反应组合、反应与生物膜组合、反应与分离组合,使中国FDP、L--丙氨酸、L--苯丙氨酸、L--苹果酸的生产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首创了利用反应与分离耦合技术在高固含量拟低共熔体系所实现的单槽过程,大幅度提高了反应速度与产物浓度,缩短了流程,降低了成本;研发了包括气升式等系列高效生物反应器、生物分离等单元操作装置,率先形成批量生产与工程配套能力,促进了中国用生物技术生产专用化学品新领域的发展。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杜邦科技创新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并荣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联合国发明创新科技之星奖,荣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多年来共发表论文300余篇,申请专利70余项,出版专著5部,培养博士生、硕士生共100余名。

科技处

2017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