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学习园地 >> 正文

深改组会议强调雷厉风行促改革 习近平提16字指导意见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12-21 [来源]: [浏览次数]:

——改革要扭住关键,精准发力,严明责任,狠抓落实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10日电 昨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会议明确提出了2016年改革工作的总体思路。习近平在会上强调,明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各项改革任务、制度建设要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聚焦、向构建发展新体制聚焦。习近平还提出16个字指导2016年改革工作,即“扭住关键,精准发力,严明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各项改革取得预期成效。

“十三五”开局之年改革:

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聚焦

习近平在座谈会上强调,今年以来,在党中央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出台了一大批有力度、有分量的改革成果,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明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各项改革任务、制度建设要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聚焦、向构建发展新体制聚焦,扭住关键,精准发力,严明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各项改革取得预期成效。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十三五”是中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冲刺”关键期。7月2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时也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认为,五中全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谋划,是一次完美的顶层设计。它不但宏观地分析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强调了必须遵循的原则,明确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和思路,而且具体地规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七项要求”,有了贯彻落实的可操作化的工作路数。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汪玉凯教授认为,“十三五”规划正处于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实现的关键节点。因此,“十三五”规划能否发挥的好,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能否实现,对整个国家发展意义重大。

明确明年改革工作总体思路:

提出四个"突出"三个"需要"

昨天召开的中央深改小组会议强调,2016年改革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协调推进三中、四中、五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举措,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突出问题导向,突出精准发力,突出完善制度,突出督察落实,把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重点改革任务抓在手上,主动出击,贴身紧逼。不管是落实已出台的改革,还是推出新的改革举措,都更加需要披荆斩棘的勇气,更加需要勇往直前的毅力,更加需要雷厉风行的作风

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深化。在今年8月18日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时,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韧劲、加强思想引导,注重研究改革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锲而不舍、坚韧不拔,提高改革精确发力和精准落地能力,扎扎实实把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习近平就提出,随着改革方案不断出台,抓落实的任务越来越重。要把抓改革举措落地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强化主责部门和一把手责任,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不仅要重视改革施工方案质量,更要考核验收改革竣工结果,没有完成或完成不到位的要问责。对通过的方案要查哨查铺,确保落实到位。要调配充实专门督察力量,开展对重大改革方案落实情况的督察,做到改革推进到哪里、督察就跟进到哪里。

汪玉凯撰文指出,在当前环境下,全面深化改革就要以更大的勇气和决心来化解阻力,靠共识,靠思想解放,靠创新。这次全面深化改革方案的实施,我们越敢出手,越敢在关键领域推进改革,我们面临的危机风险越能够化解,越能够获得老百姓的信任和支持,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会越巩固。